talang
登录 | 注册
迭代产品阶段,用户调查思维与行动重点8分10秒
产品的迭代,是由用户的需求催生而来的,而不是脑补去做什么内容,做什么功能,这节课告诉你的是在产品迭代阶段,如何做用户调查
课程问答
老师您好,交互是什么意思?产品交互是什么意思?可以解释一下吗? 谢谢!
不晚, . 2016-05-14 18:51
踏浪100 2016-05-14 22:59

交互,就是互动的意思。你和你女朋友聊了会天,就是你们交互了一会。产品交互,就是用户和产品上,进行了操作,举例,腾讯客服,有一个机器人客服,你使用提问框,提了一个问题,利用的是产品,这就是你(用户),在和产品(提问框)交互

老师,看您的回答,提到在产品迭代期要注意“把用户调查数据跟用户行为数据结合起来”,没太明白,能举个栗子吗?是指用户嘴上说不要,但其实并不然?(还是想知道栗子啊……)
踏浪100 2016-09-16 21:21

用户嘴上说不要,但其实并不然——就是这个意思,就像你问大家Iphone7比6s涨价了你会不会买?大家都回答不会,因为大家是不希望你涨价的,但是真的涨价了,之前那些说不买的,看到这手机涨价了,凸显身份的能力更强了,也就买了。

只要有光 2016-09-17 10:50
谢谢老师解答。再请问:一般情况,这两个数据结合不上是不是都出在价格因素上,就像老师之前所说“用户本身都期待产品免费或者超低价”,但其实他们心中还有一个值or不值的价格底线……还有其他因素能导致调查数据和行为数据匹配不上的吗?
踏浪100 2016-09-17 18:21

其实所有能够量化的因素都有“用户心里想的”和“用户实际做的”两个版本,我放眼望去全都是例子,但是不知道你能找到几个?你可以在社区中发个帖子写一下你看到的那些例子。

针对“用户心里想的”和“用户实际做的不一致这一现象,选择:1.在修改时是否先按原计划进行后,再根据数据反馈进行调整。还是2、直接根据用户反馈,调整原计划,再根据数据调整。问题是如果两种情况都能够让产品得到更好的收益,那么如何再次评估原计划和修改后的计划呢?例如,原计划要提价,用户反馈要降价,但是2种做法都能够增加盈利,那么应该如何选择,而且提价和降价是只能选一个的,不能反悔。
踏浪100 2016-10-29 00:25

出现用户调查和用户行为数据不一样的现象,是用户调查阶段出现问题,是否要调整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比如踏浪

【问题是如果两种情况都能够让产品得到更好的收益】流量稳定,转化率稳定的情况下,只有提高价格才能有更多收益,用户选择你是因为你可以更好的解决他的问题,用户永远想要更便宜的价格,直接问用户想要涨价降价是不合理的。你说的降价增加销量是因为之前的那些被价格筛选出去的用户他们又选择了付费,那么这群人付费不是因为你能切实的解决他的问题,而是因为降价了,这个对产品的发展,以及之前付费的老用户都是没有好处的。

老师,调查产品化是什么意思
踏浪100 2017-01-24 10:57

【调查产品化】就是把调查环节设计成产品的一部分,比如说当初你成为踏浪付费会员的时候,我们会希望你填一张调查问卷,你填了问卷从而得到班主任的QQ号,从而获得进入超级VIP社群的入口,这就是将调查产品化。

老师,很多的电脑软件被卸载后会跳出问卷调查,询问卸载原因。这种调查方式会不会适得其反呢?反而遭用户厌烦?
黄天霸 2017-02-15 20:18
踏浪100 2017-02-16 10:31

这个需要看到问卷被成功填写的数据才能推断得出来,而不是我们俩在这里“觉得”。

其次,这个问卷的更多用处是用于减少还未卸载软件用户的卸载几率。

老师说出现用户调查和用户行为数据不一样的现象,是用户调查阶段出现问题。想知道一般具体是哪个步骤出了问题?在产品上线前的用户调查中,如果调查的样本有人表面说这个价格接受,但实际并没有付费。(感觉现实中爱撑面子,说一套做一套的人有很多的样子。这个没有数据支撑,我脑补的。)那这就会导致产品盈利效果不好。这种人是少数存在的还是广泛存在的?
卡豌豆嗲 2017-02-15 02:04
踏浪100 2017-02-15 12:48

1.【用户调查和用户行为数据】比如说很多用户提出需要踏浪100出某个课程,然而课程上线了之后这些人并没有如他们所说那样积极去学习这些课程。这就是用户调查和用户行为数据不符。

2.这种人是普遍存在的,所以要不断小快灵测试,不断调整。

老师我想请教一下您产品调性是什么意思,以及您说的产品交互,等于产品互交吗?如果不等又是什么意思?谢谢
踏浪100 2017-02-14 10:44

1.调性:比如B站适合二次元的氛围,而知乎适合严谨的氛围,暴走适合无厘头的氛围。这就是各自的调性。

2.没有听说过产品互交这个词。至于名词概念类的问题下一次建议先自行百度,会及时得到效果,不用等一天,可能效率会更高一些。

产品交互:从用户角度来说,交互设计是一种如何让产品易用,有效而让人愉悦的 技术,它致力于了解目标用户和他们的期望,了解用户在同产品交互时彼此的行为,了解“人”本身的心理和行为特点.同时,还包括了解各种有效的交互方式,并对它们进行增强和扩充.交互设计还涉及到多个学科,以及和多领域多背景人员的沟通.通过对产品的界面和行为进行交互设计,让产品和它的使用者之间建立一种有机关系,从而可以有效达到使用者的目标,这就是交互设计的目的.

内容调性是什么意思?不理解。
踏浪100 2017-02-10 09:18

调性指的是风格或者说性格,比如有逼格,比如感人,这都是内容的风格。

匆匆那年 2017-02-10 10:08
理解了,谢谢老师。
希望老师能在课程中开发调整课程语速的功能,这样可以更好地根据实际情况听课
modistia,活到老 学到老 2017-01-30 00:54
踏浪100 2017-01-30 07:16

可以把建议提到这里,产品经理会看到的,谢谢你。地址:http://www.talang100.com/question/32031484

就是一个相对来说较为固定的流程和内容是吧
踏浪100 2017-01-25 10:54

你这个描述用的很好,就是“想对”,在具体工作中,还要看产品、目标人群的特征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老师好,有几个问题需要请假您一下,1:视频3分32秒的主流用户和什么用户? 2:内容调性可以理解为内容风格吗?3:用户调查数据与实际行为数据相反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分析?谢谢老师
踏浪100 2017-01-06 17:15

1.主流用户和极端用户

2.可以这么理解

3.既要用数据引导行为,也要用行为验证数据。这个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你真的遇到了这个情况可以在社区发个帖子,尽量描述清楚一些,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Bu77 2017-01-06 17:40
好的谢谢老师,第三种情况要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踏浪100 2017-01-06 22:07

是的,具体案例还是不懂的可以详细描述发到社区里。

老师好,第5分1秒是怎么样用户反馈的角度呢~ 不好意思~有些没听清~
无字 2016-12-20 22:01
踏浪100 2016-12-21 11:47

框定用户反馈的角度

无字 2016-12-22 07:23
谢谢~
内容调性,可以详细阐述一下吗?感觉很抽象。
踏浪100 2016-12-10 18:09

就是给人的感觉,比如暴走漫画这个网站给人的感觉就是戏谑高效,支付宝给人的感觉就是安稳有保障。

老师,用户调查产品化就是把调查环节变成产品一部分?这个如何做到的,不大明白,有具体例子吗?
踏浪100 2016-10-19 21:54

这里说的产品化是通过跟一部分用户1V1聊天,确定下来需要问用户的问题和选项,然后把这些问题做成调查问卷给用户填。

老师,对于主动调查和被动调查的概念还是有些模糊,我的理解是,主动调查是主动把问卷推送给用户(类似邮件推送等方式);被动调查是设置意见反馈入口让用户来主动反馈信息(类似网站及APP的问题反馈)。如果以上理解没错的话,企业应该是主体啊,但看到您对同学的回复里说用户是主体,有些晕,望老师解答。
踏浪100 2016-10-01 01:14

你的理解没有问题,企业是主体。

老师,请问什么是内容调性?是指一系列内容的style吗?
踏浪100 2016-09-23 22:43

可以理解为style

付费用户不是产品的使用用户,那么在产品迭代阶段该调查哪种用户呢?
踏浪100 2016-08-29 11:42

母婴产品中很多都是付费用户不是产品的使用用户,最终决策购买的还是购买的用户,就是父母们,那么需要调查的对象是付费用户。

被动接受的问卷设计的两个问题,没有懂。什么是单一问题?什么是分类问题?
踏浪100 2016-08-24 10:58

单一问题,就比如说求课的问卷,就只是想了解你想要听哪类课程。分类问题,就比如你在付费成为会员的时候给你填的调查问卷,有很多不同种类的问题,涉及到你从哪里听说踏浪(这个是营销问题),想达到什么目的(这个可能就是产品问题)。

我理解的是,企业主动出击的就是主动调查,比如公司APP要升级,我1v1的给付费用户发了一个调查问卷。而被动调查指的是非企业主动(也就是被动)的调查。这里说的被动往往指的是已经植入产品的调查方式,比如APP中的调查问卷这一栏,或者类似踏浪求课。主动调查很明显是以企业为主体,本质上是企业找用户,而被动调查不管是哪种方式,本质上都是用户在找企业反馈,这里的企业是被动的。所以说主动调查和被动调查是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划分的。不知道自己理解的对不对。请君哥指教~ 多谢
踏浪100 2016-08-07 15:11

理解的没有问题

老师,这里讲的【被动接收调查问卷】是指像踏浪网页底端的【用户反馈】通道这个形式么?还是指在发送给用户的调查问卷中的开放式提问部分?
大苗,不去做然并卵。 2016-07-29 16:15
踏浪100 2016-07-29 17:04

被动接受调查是你主动去找用户,主动接受调查你用户找你,踏浪网页底端这个是主动接受调查的一个入口

大苗 2016-07-29 18:05
这里的被动和主动是以用户为主体是么?比如调查问卷,对于用户来说,就是一个被动接收的的调查问卷是么?
踏浪100 2016-07-29 18:15

对,以用户为主体

大苗 2016-07-29 19:10
那老师您课件里讲到的【设计调查话术】中的选择题调查问卷应该属于被动接收,问答题应该属于主动发送吧?还是说只要是发给用户的调查问卷不管是选择题还是包括问答题都属于被动接收,用户主动反馈的问题和需求才属于主动发送?#其实这个问题没有多少意义是吧。。。。#
踏浪100 2016-07-29 23:16

上一个问题说的很明白了,以用户为主体

老师,刚才问的问题重新听了一遍,懂了~其实就是在“被动接受调查问卷”的问答题设计中,用户反馈的角度我们是可以限制的。另外,还要注意分辨主动用户和被动用户的区别,不是用户提出的每一个建议都要采纳,对于有的用户提出的非常个性化的建议,还要看占比,考证它的实际需求度。
踏浪100 2016-07-06 13:33

理解的没有问题

老师,我觉得迭代产品就是针对用户的调查,进行对产品或者内容的优化,从而增强用户体验值和用户粘性度。对吗?
踏浪100 2016-06-22 15:53

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的是要把用户调查数据跟用户行为数据结合起来。

老师,在新产品上线后,活动一般维持多少天比较好?
Jeva 2016-06-12 00:00
踏浪100 2016-06-12 11:22

不同的平台,不同的内容形式,有不同的活跃周期,所以在你这个问题,我没办法不负责任的告诉你,应该维持多少天比较好。这是一个数学题,完全看投入产出比

是否有关于微信群运营方面的课程呢?我现在是在某东方教育行业,每次做完会销活动都会扫码搜集大量用户(学生家长)进微信群,但不知如何去运营并实现转化。
踏浪100 2016-06-12 10:46

有课程需求可以去求课提反馈,会根据同学反馈的数量来决定接下来讲什么http://form.mikecrm.com/f.php?t=TZAgAl

老师,产品其他阶段的调查是不是也用到迭代阶段的讲的内容,比如功能缺失,产品效果?
踏浪100 2016-06-07 14:38

1.是要用到迭代阶段讲的内容。事实上产品发展从始至终,都要进行迭代和优化,只不过不同时期的关注点不一样,比如,萌芽期为的是验证生意模型,发展期就要关注功能缺失